結腸淨化

便秘治療

現在位置:首頁 > 便秘治療

中醫認為發生便秘的症狀主要是因為各種原因引起大腸傳導功能失常的因素。
1.過食辛辣厚味、飲酒過度,以致腸胃積熱,或感染傷寒熱病之後,熱傳陽明經,因津液耗傷而熱結大腸引起腸道失潤,造成大便乾結,難以排出。
2.七情所傷引起情志不舒,懮思過度或久坐少動而致腑氣鬱滯,通降失常而引起便秘。
3.久病過勞或飲食內傷或產後氣血不足氣虛引起大腸傳導無力,血虛則津液乾枯不能滋潤大腸,而致便秘。
4.年高體弱陽虛氣衰,而寒氣內生寒陰凝固,陽氣不通津液不行,引起老人便秘。

中醫辨症論治是治療便秘理想的方法
便秘是因無法正常排便,使糞便停留在腸腔過久,造成糞便乾硬而更無法正常排便的病症。中醫針對便秘分類比較詳細,認為有因其他病症引起的便秘或因便秘引起併發症狀,原因不同用藥處方也需有所差別,找出發病的原因對症下藥更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中醫認為容易引起便秘的因素為燥熱內結大腸積熱、氣滯不行、陰陽氣血虛虧血虛腸燥、氣虛不運、陰寒凝結等因素,致使大腸的傳導功能失常,引起排便困難,大便秘結不通等現像累積而成便秘,中醫依照辨症論治,對症下藥治療便秘改善症狀,如果屬於頑固型便秘配合結腸淨化會有很好的效果。

 

燥熱內結的便秘併發症狀與驗方
素來喜歡吃燥熱或辛辣飲食或長期熬夜體質,造成大腸積熱,腹部脹痛,口臭口乾,口唇生瘡,面赤身熱,小便短赤,口渴,舌苔黃燥,脈滑實等。
以火麻仁、杏仁、白芍、枳實、厚朴、生地、玄參、麥門冬、大黃等水煎服。

氣滯不行的便秘併發症狀與驗方
內傷飲食,停聚胃脘,積久不化,氣滯不行,大便不暢或乾結,胸膈脹滿,噯氣,食慾減少,脈弦,以木香、檳榔、烏藥、枳實、大黃等水煎服。

血虛腸燥的便秘併發症狀與驗方
大便秘結難下,面色萎黃,經常頭暈心悸,大便燥結難下,舌紫淡,脈細澀,屬於血虛腸燥宜養血潤腸,增液行舟。以桃仁、杏仁、柏子仁、松子仁、郁李仁、何首烏、當歸等水煎服。

氣虛不運的便秘併發症狀與驗方
臉色蒼白,疲倦,雖有便意,但排不出便,用力則汗出氣短,肛門易脹墜,排便困難,舌淡脈虛。以黃耆、陳皮、火麻仁、白蜜等水煎服。

陰寒凝結的便秘併發症狀與驗方
臉色青白,大便艱澀,容易腹脹腹痛,小便清長,四肢冰冷,喜熱畏冷,舌質淡舌苔薄白,脈沈遲,以肉桂、附子、黨蔘、白朮、乾薑、厚樸、當歸等藥水煎服。

老人便秘併發症狀與驗方
老年人發生便秘的原因很多,要治療老人便秘需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老人肺氣虛便秘:冬春之際容易感冒,便秘,咳嗽多痰,氣逆喘滿,上實下虛等症,以肉桂、陳皮、蘇子、厚樸、當歸、沈香、半夏、前胡、防風、甘草等藥水煎服。
老人脾虛中氣不足便秘:臉色蒼白頭昏,大便難,解大便時稍用力氣短汗多,舌淡、苔白,脈虛弱,以黨蔘、白朮、炙甘草、當歸、陳皮、升麻、柴胡、蓯蓉等藥水煎服。
老人便秘基本方:黃耆、白朮、山藥、當歸、白芍、何首烏、肉蓯蓉、鎖陽、杏仁、括簍仁、火麻仁、郁李仁、萊菔子。氣虛氣鬱加枳殼、蘇子、烏藥、木香。